尔朱殷独

浊世余闲自游方
自己想吃的想产的都在这里
一切随性

【习字】笔走龙蛇画银钩第二弹

尘唐:

我分享的是我自己练习的一些体会,写字写的好的大神太多了,我就是和大家分享分享啦。

在仔细看过大家提出来的一些困惑后,我挑了其中问的比较多的几个问题来说一说。

Q1:为什么我已经很认真在练字了,每个字也都是认真写的,它还是不好看。

其实在帖一下面的评论里我就收获了无数类似的问题。

什么“我都有认真写了啊练字帖的时候是好看的,可是一写到江湖体就不好看了?”“你看我真的每个字都超认真的写,但是它就是不好看嘛?怎么办啊!夭寿啊!”

首先:千篇一律老生常谈,我依然还是要大写加粗地说:一定要持之以恒啊!亲!

其次我们来讨论一下,为什么练字帖的时候好看,一写到江湖体就不好看了,为什么呢?

练字帖当初一开始也是不好看的啊!亲!是因为练习!我们才慢慢在练字帖的时候获得了好看的体验。

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。

比如你在跟着跳小苹果,当你还没有记住舞蹈动作的时候,你就只能跟着前面的人跳,他跳啥你跟着学啥,看起来有模有样地,这就和有一本字帖摆在你面前一样,你只是对着它学而已。

但是你要学的同时带上思考,这也是我在贴一里强调过的,为什么我拒绝描红,因为描红让你失去了思考,当你开始临帖的时候,你首先要读懂这个字,这个结构,看它的横竖走向,画横线竖线不难吧。

就像九成宫里的这个奉字,

然后把它放到米字格里


【首先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三角形,白线黄线和蓝线,我们先在字帖上把这个三角形画出来,这就是主体结构,其次我们可以看到他上面三个短横好像是平行的,不要觉得多此一举,你把它画出来,即三条红线。再次,我们肉眼就感觉到它下面的短横和上面的好像是不平行的,为了验证这个想法,把下面也画出来,即绿色部分,果然,它们两个部分有轻微的角度偏差。好,大致我们已经知道了,接下来看那根竖,它和撇的顶端不是在同一直线上的,当我们把它画出来以后发现,它是和撇的顶点有着1到2度的偏离的。】


结构分析

结构分析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情了,只要你肯拿起笔画一画。

结构分析结束以后,请在米字格上练习,田字格也可以然而效果不及米字,因为米字格可以帮你规范结构。

(我没有米字格,在田字格上弄得,写的不好,凑活看吧)


总之!结构分析很重要!

然后就是,我跟着字帖写还行,平时写的时候就不好看了。

帖一里面其实也说过的,不可能会出现我练了什么字帖就一定会成为什么样子的字,练字帖的目的在于:如何找到一个正确的结构(Q2会解答),然后在横竖撇捺里体现出来。

那是很细微的改变,虽然我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收获这种改变,但是只要长久地练习,总有一天就会得到惊喜。

心!一定!要!静!耐心!一定!要有!练一个月没有效果就练两个月!

行书也好,楷书也好,都是这样。写字着实不好看的,建议从楷书开始练习,当你可以找到楷书的结构,那么当你开始学习行书时就能找到行书的结构了。

 

Q2:越是简单的字为什么越写不好?女,子,等等等等到底要怎么写啊啊啊啊啊啊啊!?写一个字还行啦,写一行字要人命啊,写着写着就歪掉了!!根本写不齐啊!!!

其实那些独体字也是看结构重心,掌握了就能写好。

关于这个我是自己总结分析的,因为写着写着单纯的方块有点难以区分。

比如女啊子啊,十啊这些有长横在中间的字,其实是菱形字。

而门啊同啊闯啊这些是正宗方块。

心是长方形。

山出可以走三角形的路线。

上下结构的字分两种,偏旁部首是上面部分的,可以看做是倒置的等边梯形,偏旁部首在下的是正方向的等边梯形。(“我”更适合梯形)


这个就是找重心啦,练字帖时候的具体方法参见上一条,日常写字就可以用这个小窍门。

”也“我没有特别独特的方法,希望可以献计献策,我习惯写成上面的第二种。

各种结构日常书写就是这个窍门,有意识这样去做可以稍微缓解一下情况。

走字和走之儿的各种方法,对于走之儿我喜欢第一个道,第三个道是不怎么好看的走之儿写法,反例,把它写成3的样子真的不好看,只要稍微变动一下就可以好看一点。

走字的话我个人喜欢用第二个趣字的写法,第三个趣字的写法其实也挺不错的。


双耳和单耳其实都一样,日常写字的时候,只要所有的双耳你都试着写成单耳都会比双耳好看,双耳也是一样的,你如果写出了一个3的样子那就不太好看了。左耳右耳都一样,双耳写成单耳都会好看。


雨字头的几种方法,我个人平时用最后一个霜字。


竹字头和雨字头的内部其实很像,我喜欢这样写,显得比较潇洒。


最近临九成宫,欧体的心得特色是那个弯钩没有特别弯,更凌厉一点,像直钩。

他的耳刀和心字底如出一辙的凌厉范儿,特别的刚强!

他的女字的特点是,将第一笔那个一笔的折拆成两部分来写。

------

然后还有像三,也,不,子这种特别简单的独体字(大道至简,越简单越是道法,越难懂,字也差不多有这个道理在。)

他们单独写,如何也翻不出花了,写的也就那样。

他们的作用是出现在一个句子里。

句子首先要整齐,光光整齐当然好看,更好看是整齐的参差不齐,就是说,一个句子是在同一条直线上的,但是句子里的字每个都要有大小的分别。

 


 

什么样的字应该写的稍微大一些呢?句子的第一个字,有长撇,长竖和长勾的字。

什么样的字可以写小一点呢,就是上述那些特别简单的字。


三就是如此,其实单独拎出来并不好看,但在一个句子里,不是重点的它自然的缩小了,就不会破坏句子美感。

关于写不齐总是弯的问题。

写不直在于你没有横条概念。建议不要着急在白纸上写,在横条上练习。


当然在横条上的时候,字会不由自主地对对齐,大小也没有太多变化,但是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

然后你要在白纸上写时,记得先折出横条折痕。

有朝一日你可以不依靠折痕了!你就成功了,但是在成功以前,还是靠着折痕活吧!


暂时说到这里,以后想到再补充,占个tag(行书行楷草书之类的以后讲!)

笔走龙蛇画银钩第一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5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尔朱殷独 | Powered by LOFTER